木人乡

命轮世界观阶段性总结 03

03
世界的舞台上有哪些活跃的势力?

东方的修士们,大多以“修仙界”称呼他们所构筑的社会。虽然并不是所有修士刻苦修炼的最终目的都是“成仙”,这一飘渺的期望对广大寻仙路上的修士来说也确实遥不可及,但对于大部分一直存续传承着的势力,尤其是人间的势力来说,“修仙“,依然他们从仙人时代传承下来的永恒梦想。

这些或是保存着上古的传承,或是修炼着前世的经典,或是流淌着仙人的血脉的人间势力,大多表现为“宗教”,“门派”,“世家”三种类型。他们有的安居在世外桃源的灵山秀水里,有的则以自然地以神秘的姿态融入在凡人的社会之中。
在修仙界鼎盛的时期,曾经还有过“一教二宗三派四门”这种不成文的说法。

然而不论是最终分化成了各地的不同流派的佛教,还是正一和全真两宗分家各自开宗立派的道宗,都未能推举出足以服众的领头势力。中原佛家的菩提宗,正一派的南华宗以及全真派的洞玄宗,是这些此起彼伏的宗门势力中相对公认的“名门大派”。

“三派”的说法众说纷纭,因为每个时期都有不同的门派大现光华,即使能一时被推举为代表,也很难一直服众。能确定的是“三派”的立身法门往往泾渭分明,据后世洪崖境的研究学者考证,大体上是“炼体”“术法”“杂学”这三种派别分庭抗礼。专研法术的昆吾派和擅长兵刃拳脚的沧浪派就分别是“术法”“炼体”二道的典例,以其他杂学求道的门派则更是数不胜数。

影响力称不上“宗”,规模又成不了“派”,但也确实有一技傍身,具有一定的影响力,能够稳定的招收弟子,传承技艺的修士组织,大多自称为“门”。其中实力较大的,往往会通过兼并收容一些小门派来扩张自身,实力较弱的也不过在依附大门派和安贫乐道之间自行选择。若要举例的话,传承丹术,以医修著称的长生门就是个经典的通过兼并小门小派维持势力的例子;人丁稀少,门人大多以音律入道的长乐门则是另一种低调但不没落的典例。

除了这种以师徒教授的方式传道的门派之外,另一种不如它们规模庞大,但也不可小觑的人间势力,就是“世家”。这些家族往往有着独属于他们的血脉传承和不外传的密法,以血缘为纽带结成同盟,在凡人的社会未曾高速发展的时候,势力大的世家甚至能一度盘踞一方,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和血统论的没落,血脉的稀薄无可避免,如今的世家大多变成了“数世同堂”的单传模式。在年轻一代的修士们重视自身求道的自由甚于那些稀薄的所谓“血脉”传承的当代,“世家”的威势早已不复往昔了。

而和人间的修士们生存环境大多重叠的妖修们,虽然没有这么复杂的宗族门派,却也在漫长的时间中从简单的占山为王,划地自治发展到了有自己的组织和城池的地步。妖修们的大型城市面对所有修士开放,有着完整的教育和管理体系,小聚居村落则有着各自不同的文化。还有一部分妖修选择进入人类的世界,和凡人混居在一起,给人间的文人墨客创造了无数遐想的空间。

除了人界之外,自成体系的冥界也有着千奇百怪的风景,和以魔修的力量为主导的城邦制政治格局。虽然他们中力量最强大的一批并不常常干涉人界,而是把更多的兴趣投放在彼此间的实力争斗上,但入魔的方法并非机密,人界也毕竟是三界中最繁华的核心,从人间接受力量对魔界的势力来说也实在是常事。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