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人乡

他们在干什么 01

末世两年前:

 

叶潇然 ——

   “不,谢谢你们的邀请,不过party我就不去了,还有两组实验数据要处理。”露出勉强的微笑送走了满面春风地去夜会金发美女的室友,叶潇然面无表情地一寸寸将目光转回到散发着幽幽荧光的电脑屏幕上,努力将精神集中回满眼的蝌蚪字里。

桌上的时钟滴滴答答地走着,参考用的书籍和打开的查询网页换了一批又一批,年轻的医学生一口喝干了手边马克杯里已经冷掉的特浓咖啡,僵硬而熟练地在笔记本上继续打了几行字,又在数分钟后咬牙切齿地按着回车键把它们尽数删除,大喊着家乡的语言仰倒在椅子上。

“这破实验做不完了!还搞什么数据!写什么毕业论文!”

“啊啊啊药丸!世界末日什么时候才来啊!”

 

(人物介绍:叶潇然,男,23岁,美帝霍普金斯大学医科学生,目前正陷在毕业论文的项目带来的繁重课业里。

普通的唯物主义青年,人生中最特殊的地方可能是有两个爹——当然是领养的,想什么呢。

一年后完成了医学研究生的学业,回国进入离家乡不远不近的C市某市级医院开始实习。在入职一年后的某天值完夜班驾车回家的时候,撞到了一个身穿古装,从天上掉下来砸在他车前盖上的,疑似精神有问题的青年...)

 

顾灵均 ——

“十一号出列!”

悠闲地坠在精疲力尽地继续向前跑动着的新兵们身后的空调车上突然炸出这样一身大吼,这些新兵蛋子们虽然连日来被老A(特种兵俗称)们折腾地苦不堪言,但入营之前毕竟都是令行禁止的尖兵,被点到名的顾灵均一个激灵,松开扶在脱水的室友背上偷偷给他输送灵力的手,梗着脖子站到路边:

“到!”

皮肤晒得黝黑,架着副墨镜的队长从敞开的车门里跳下来,朝他一咧嘴露出一口白牙,抬脚就向这新兵的腰眼子踹过去。俗话说泥人也有三分火气,自从进了这特种部队的选拔就被各种磋磨的顾灵均终究也忍不住脾气,使了个缩地的法门硬生生偏开了几寸,憋着气抬起头瞪着面前的队长。

“呦,大仙终于忍不了啦?你是要把我天打雷劈,还是要带着这群青瓜日行八千里呀?”

“报告,那些我做不到!”

顾灵均肚里憋着的火被这挑衅的语气燎得一丛丛地向上冒,他本来并不是个暴躁的人,但此刻却几乎忘记了自己作为特种兵候补的身份,恨不得学一学某些热爱以武会友的前辈杀杀这“队长”的威风:

“我只做我应该做的!”

“你应该做的就是收好你那些封建迷信的歪门邪道!”队长把松松垮垮地架在鼻梁上的墨镜往下一摘,指着身后背着负重气喘吁吁的候选兵嗤之以鼻,“睁大眼睛好好看看,我们A大队要的是能服从命令能打硬仗的尖兵,不是病秧子和神婆!”

“报告,需要睁大眼睛的是您!”顾灵均梗着脖子,毫不示弱,“我正式通过了进入A大队的申请和选拔条件,也是服从上级指示才会让您得知除此之外的身份,当然不是神棍,而是士兵!军人尽自己的能力帮助战友,我不觉得有什么不对!”

“你觉得你们这些小把戏很了不起吗?”

“报告,我本人没有,但传授我技艺的师长就是很了不起!”

他们像两只气喘吁吁的斗牛一样互相瞪视着,在周围一片噤若寒蝉的气氛中,那名脱水昏迷的战士清醒了过来。他环视一圈,在旁人小声的提醒下弄明白发生了什么后,不声不响地把自己的负重重又背了起来,追上了队列大声报告:

“报告!27号违反训练规定,自愿接受处罚!”

队长从和顾灵均的对峙中抽身出来,露出了好整以暇的笑意,点点头:“好,按照作弊的规章制度论处,扣他十分...”

那名脸色苍白的战士重新归队之后,顾灵均一时还没从和队长针锋相对的状态中回过神来,梗着脖子站在场边。

“怎么啦,大仙觉得自己不能和凡人一概处置?”

又吃了一句嘲讽的年轻修士狠狠瞪了表现得好像大获全胜的队长一眼,大喊着“愿意接受处罚”背起了增加的负重,迈开沉重的双腿一头重回队伍里去了。

特种大队的队长慢悠悠地把墨镜架回鼻梁上,看着新兵蛋子们气喘吁吁地继续越野训练的背影,咧开嘴角,哼着小曲又坐回了车里。

 

(人物介绍:顾灵均,男,24岁,毕业于国防科技大学,是一名工作能力与工作态度都十分出色,曾服役于陆军第三十九集团军第116机械化步兵师第机步347团电子侦察连的上尉,目前正参与特种大队新兵的选拔。

又红又专,但并不是唯物主义的青年。究其原因是因为他出生于一个纯粹的修士家庭,全家都是画符掐诀看相捉鬼的神棍,就连人生的前十六年的教育都是在正致力于和现代社会进行接轨的修仙界开办的神棍学校里完成的。

接到上级的命令,为了寻求修仙界与当代人类政府的合作,特种大队的队长在被颠覆了唯物主义世界观之后,接受了这一届的新兵蛋子里有一个神棍的奇妙事实...)

 

 

陆衡 —— 

    “啊啊啊啊陆衡我爱你!!”“陆衡!!你最帅!!”“我的妈呀,啊啊啊啊,我的妈呀!”

    陆衡摆出标准化的招牌笑容向着人群挥手,竭力无视那反复蹂躏着他的耳膜和羞耻心的声嘶力竭、情感充沛的呐喊声,他的经纪人用滴水不漏的客套话应付着围上来的娱乐记者,看似彬彬有礼实则力道十足地把他推进用黑色不透光贴纸封死了窗户的轿车里。

    今天是《倾国》这部备受瞩目的电视剧的宣传仪式,不过与其说受到瞩目的是其优秀的演员阵容和精良的制作班底,不如说吸引人的其实是它所改编自的那本爱情小说。经纪人信誓旦旦地给他接下这个IP的男二号的时候,他还没来得及看过那篇据说一波三折,感人肺腑的长篇故事,只是从微薄的粉丝留言中了解到这是个心狠手辣却又用情至深的角色,当代女孩子们会喜欢的典型爱情剧配角。

    至于再多的腥风血雨,他没机会去关注,也不会有特别的兴趣去关注。

    “你今天在仪式上表现的有不少问题。”经纪人关上轿车的门,吩咐完司机开车,就转过头来对他进行例行数落。

    “仪态和举止应该都没有什么问题吧?我也在话语中暗示了我读过好几遍原作,是它的忠实粉丝,难道说举的例子有什么错误吗?”

    “不,问题是你今天和扮演女主的那位小花交流太少了。”经纪人推推眼镜,角度刁钻一针见血地指出这个年轻艺人的天真错误,“你在剧中扮演的是一个对她情根深种的角色,在现场主持人问你们的关系时应该回答得更加暧昧一点,给人一种既因戏生情又清白纯洁的错觉,这样才有利于我们进一步把你在这部剧中的角色担当推上和男主分庭抗礼的地位。”

    陆衡恍然大悟又默然无语,只能点点头作了个受教的表情,虚心听讲。

    “还有,问你的角色和男主的关系的时候,怎么能用‘恨之入骨’这种形容?哪怕是你马上弥补和演员在现实中十分亲密也不成——这种类似于双男主的配置,把两个男人的关系形容的越暧昧越好。下次就给我回答‘爱恨交织’,现在的小姑娘们就吃这一套。”

    这一番话也不是第一次听经纪人说了,但陆衡还是忍不住要为这个好歹看了剧本演了好几个月的角色反驳几句:“叶无弦和皇帝可不止是灭门之仇,夺妻之恨的关系,一个年轻人前途尽毁又被曾经的朋友彻底背叛,宁可远走边疆改名换姓也要揭竿而起,这关系说爱也太...夸张了吧。”

    “你怎么想不作数,粉丝们觉得爱就行。去年那部大火的系列小说《戏说宋史》突然上了那么久热搜,不就是因为新出的那本里把这对君臣写得缠绵悱恻的缘故,听我的没问题。”经纪人又一次对这初出茅庐的固执小子露出恨铁不成钢的眼神,恨不能给他痛陈一番新时代女性向文化的厉害。

    陆衡耸了耸肩,用他一贯表示洗耳恭听的动作表示了让步和妥协。

 

(人物介绍:陆衡,男,24岁,在娱乐圈泡了几年后,突然走红的看脸派小鲜肉。目前正为刚出演的一部大热古装权谋爱情小说改编的电视剧进行宣传。

并不很唯物主义,但到目前为止的人生中没有任何奇妙的经历,心目中最魔幻的事是居然有一群年轻的姑娘因为他的脸爱一个和他本人相去甚远的人设爱得死去活来。

一年后会凭借这部大爆的剧一跃成为流量网红,两年后的日常会从室外综艺变成荒野求生,三年后会与这个让他大红的角色真人面对面...)

 

谢攸 ——

一曲渡魂的最后一抹余音自弦上流尽的时候,那几日来萦绕在楼房中不曾停过的凄凄切切的哭声也终于平息下去了,不着痕迹地将在这个时代看来可能会过于醒目的古琴法器收入改良版的袖里乾坤,谢攸沿着洒在楼顶的月光疾走几步,像是飞鸟一般隐秘而轻盈地御风在高楼间滑翔,悄无声息地落进空无一人的楼间小巷中。

她确定了行踪未曾被外人留意之后,终于轻轻地舒了口气,将目光投向她刚刚离开的医院大门。一名身形修长,身穿白大褂的医生正越过门前的停车场向她的方向走来。似乎是刚刚结束一段令人疲倦的晚间加班,他甚至没精力摘下脸上带着的口罩,只是将头戴的防尘帽摘下折叠好放进手中拎着的公文包内,两人的目光在巷口明明暗暗的路灯下交错了一瞬,谢攸便露出轻松的笑意来:

“舒和,一切顺利吗?”

颜雅文走进巷中,将遮挡住面部的口罩也摘下来在公文包里放好,脱下伪装用的白大褂。相比于面前云淡风轻的爱人,他虽然因为应付医院中的怨灵脸色多了几分苍白,却同样露出满怀信心的微笑来:“附体普通人的怨灵和寄宿在物事上的诅咒都驱逐出来了,想来已经被你渡魂一曲散尽,辛苦你了,子宁。”

两人又简单地寒暄过几句,谢攸伸手挽过脚步有些虚浮的颜雅文,两人像是街边随处可见的情侣一样亲亲密密地紧贴着散着步,交谈着的却是完全让人生不起一丝绮思的话题:“自今年鬼门开后,我在所经过的城市见过的恶魂、怨灵远比往年要多,对有修士生活的地区来说这或许不足为道,但对于普通人来说,果然还是太危险了。”

颜雅文皱起眉头:“光凭你我二人,怕是不能次次都像今天一样恰好在坏事发生之前找到源头解决事态。”

“我已修书传回长乐门,提醒他们对人界近日来增多的怨灵多加注意,若能联系上在洪涯境任教的道友,让求学的年轻人们把消息传回他们的世家师门,应该也会加强警戒作用。”

“如此甚好,此番就由我冒昧叨扰前辈们吧。稍作休息之后我预备循着前些天捕获的气息继续追踪,我担心冥界和人间的交界口出了些问题,实地考察一下才能放心。”

两人又低声交换了一会将来几日的安排,路灯下两道修长的影子渐渐交缠在一起,慢慢地沿着路边走远了。

 

(人物介绍:谢攸,女,年龄不可计,长乐门知名长老,与道侣一起行走世间设法处理各种影响到普通人类的灵异事件,目前正在追查怨灵数量突然增多的原因。

完全不是唯物主义,但年轻的时候是热血的进步青年,至今也仍旧走在自己认定的道路上。

两年后末世爆发时,第一波加入压制“缝隙”的前线基地的修仙者之一。)


评论

热度(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