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人乡

人鱼王子 01

年轻的人鱼向那座漂浮在海面上的高大宫殿游近了一点,藏身在阴影里仰头看着那个来自陆地上的生物。

这座水上宫殿里异常的活力与明亮本该令他惊讶,那些像冰一样剔透的的窗口里透出的流光溢彩也同样是他前所未见,但当他与那个独身一人站在海上宫殿的露台——海鸥说人类的水手管它叫甲板——上的人类目光相接时,这个神秘的又距他前所未有地近的生物奇妙地吸引了他全部的注意力。

即使他下半身的那两根柱子好像很不适合游泳,身上包裹的布料看起来在水里也颇累赘,看起来沉甸甸的样子,叶无弦不自觉地想着,他却有着和我同一类的脸呢。

倚在甲板栏杆上的人类晃动着手里剔透的酒杯,瞥着波光粼粼的海面喃喃自语,海风把他的声音送到人鱼的耳边:

“那是塞壬吗?”

不,他并不是那种半人半鸟的生物,而且也不很会唱歌,叶无弦把半个脑袋沉进水里,吐出一串小小的泡泡,游进船舷下的阴影里。

“真是意外的缘分,可惜我只能做个不解风情的奥德修斯。”

人类的目光意有所指地从船舷下扫过,叶无弦不确定他是否看见了自己,摆动鱼尾将整个身子潜到水中,耳边却听见轻巧的“噗通”一声,他转过身,看见刚刚才被那个人类抓在手里的琉璃杯落进水中,在他身侧不远的地方沉浮。

他本该果断地向着来时的方向离开,心里却压抑不住对那个人类为什么这样行动的好奇,游开了一点重又从水下探出头来。

好像又有一批人走上了甲板,这些人类身上挂着的布料装饰看起来比第一个人类更沉重,有的连在陆地上移动都颤巍巍的,还得把身体压在第三根拄在地上的棍子上,脸也不如第一个人类看起来舒服。这些人类在第一个人类的不远处停下了,第一个人类侧过半身,人鱼敏锐的视力看见他们的双唇一张一合。

他悄悄地竖起耳朵,仔细辨认着海风带给他的声音:

“二王子...风景...”

“...总管...做什么呢?”

用三根棍子支撑着身体的人类的声音压得低低的,就在叶无弦全神贯注地想要认真听清的时候,他突然提起的声音震得人鱼吐了个泡泡:

“...您可不要怪我!”

第一个人类用手撑着头,呵呵笑了两声:

“有道是良臣择主而侍,既然是你自己做的选择,又和我原不原谅有什么关系呢?”

他站直了身体,手臂随意地撑在船栏上,目光扫过面前纷纷低下头的人群,有更多的人往甲板上冲过去了,整个海上宫殿都笼罩在乱糟糟的喧哗噪音中,即使是在海面上得天独厚的人鱼也得很努力才能听清甲板上的声音:

“特地选了三岛之间...公共海域动手,想必...要怎么做得不留痕迹,我还真是期待你们的手段呢!”

三条腿的人类用手上抓着的木头的那条腿在甲板上磕了几下,他身后的人群们稍稍蠕动,推出一个罩在斗篷里的身影。

“...法师,...暴风雨...”

叶无弦惊讶地看了一眼依旧明亮的月亮,他没有听见呼啸的风声,也没有看见厚重的云群,怎么看海面上都是风平浪静的好天气。他知道海内外不缺乏能随心掀起惊涛巨浪,或是唤来风雨咆哮的强者,但毕竟传说总带了些夸张的色彩,他还从未亲眼见过这种天地为之变色的力量。

第一个人类也发出惊讶的声音,但他很快又平静下来,甚至嗤笑出声:

“...和...合作?没想到...同归于尽?”

三条腿的人类喘着粗气:

“...除掉您...假象,...秘密...就足够了!”

甲板上下的喧闹渐渐平息一些了,人鱼看不懂这些人类到底在做些什么,只觉得第一个人类似乎卷入了什么漩涡的中心,但他却始终一副游刃有余的态度,甚至慢悠悠地将右手插进身上挂着的繁复布料的缝隙里:

“确实是这样,对你们来说,除掉我这样的海上浮萍确实用不着同归于尽。动用这么多暗棋,老四那种吝啬鬼怕是都要肉痛得不行了。”

他的目光貌似不经意地飘到波光粼粼的海面上,叶无弦一直目不转睛地盯着他的方向,与那双似乎倒映满了星光的眼睛猝不及防地撞了个满怀,几乎以为他是刻意看向自己,还特意勾起嘴角露出一点笑意,让海风搭载着他的声音飘到人鱼的海边:

“离远一点吧,迷人的海妖。”

我也不是那种生物——人鱼才刚刚想到下意识的反驳,人类却已经猛地扭转身体,从肋下布料的阴影里掣出了什么纤长金属色的器物。伴随着一声清晰的爆响,三条腿的人类的第三条腿倒在地上,失去稳定支撑的身体向后倒下去的同时,那整个灯火辉煌的海上宫殿里突然传来巨大的轰鸣声,耀眼的火光像是海底火山喷发时一样,将那个看起来牢固无比的事物瞬间裹挟了进去。

人鱼在听到声音的一瞬间就一头扎进了海面里,以他一贯的敏捷而言,远处的爆炸原本也不太可能将他卷入,他拉开距离浮出水面,在海面上绵延的一片瑰丽的火光里努力地搜寻着第一个人类,看见那个身影准确地从开始下沉的甲板一跃而下,准确地落在一条正巧停在那个位置的小船上。

他自己也没察觉到地松了口气,这才感慨起人类的难以理解来,突然就会同族之内彼此争斗,果然不愧是传说中最擅长破坏的种族。这样想着的他心情复杂地又向那个方向看了一眼,就准备回头向来时的方向游去。

如果他没有看这一眼的话,或许命运的齿轮就不会开始转动了。

就在这个瞬间,人鱼敏锐的视力注意到了,之前那个穿着斗篷的人类艰难地爬上了一块甲板的碎片,从斗篷里掏出一根木棍冲着天空嘶喊起来。

随着他尖锐的声音,沉重的乌云浮了起来,海面下的不远处响起了一种危险的嗡鸣。

明月被翻滚起来的雷云遮掩,涌动的黑色浪潮唤起了小船上的人类们的警惕。他们急切地拿出第一个人类手上的那种金属短管,向唤起这异象的人类喷出爆裂的火光,攀附在木板上的那个人用看不见的屏障挡了几下,却没挡住第一个人类起身扬手后刺穿他喉咙的那一发,他嘶哑的颂告扭曲成一声截然而止的高亢悲鸣,从木板上翻下去掉进了海里。

一道划破天际的闪电紧随其后而来,“啪”的一声劈在了断成两截缓缓下沉的海上宫殿上,它带来的瞬间明亮撩开了因爆炸燃烧带来的浓烟和烈火,照得整片海面如同白昼。叶无弦向第一个人类的方向看去,在一片扭曲和苍白的面孔中他不动分毫的五官分外醒目,线条清晰得像是人鱼曾经在落入海底的沉船上邂逅过的大理石雕像。

以紧跟着这闪电之后的雷声作为起点,本应平静的海面彻底狂暴起来。

即使是那艘看起来巨大而坚固的海上宫殿在这样高涨的浪涛里也不过是浪峰上的一蓬水藻,更不用说第一个人类后来换乘的那只小船。人鱼灵巧地躲过在浪潮中向他打过来的漂浮在水上的船的残骸,看见那艘小船被黑色的巨浪抛上半空,有几个人类从其中掉了出来,被浪潮一口吞没。叶无弦特别注意着他们,发现其中没有第一个人类,小船重重地拍回海面上的时候他抓住绳子避免了落进海中的命运,但狠狠地在船身上撞了一下。

他站起身来,冲着船上剩下的人喊着些什么,但暴风雨的轰鸣太过响亮了,一个人即使是声嘶力竭也无法压得过海洋与天空共同作用的伟力。人鱼远远地看到那艘小船被浪头翻了过来,而更多的人类已经开始向海中沉下去了。叶无弦没在这些人里找到第一个人类,于是他穿过危险地浮沉在水域里的船只残骸,游向小船翻倒的方向。

这些在海里死去的人,有一些可能会变成徘徊在这片水域里的幽魂。海之王的师父曾经在带着他偷偷溜上海面的时候远远地指给他看过,那些珍珠白色的人形既没有双腿也没有鱼尾,苍白的面容僵硬又悲怆,他们洄游的过程中发出的唯一一种像是哭泣的声音,在很多海妖和塞壬的眼里是令他们陶醉的美味。但叶无弦不希望他浮上海面看到的第一个人类变成那个样子,‘死’的苍白在他的脸上绝不会好看,人鱼甚至不需要细想,就下意识地皱起眉头。

他终于来到了翻倒的小船下,船上其他的人类都向更深的海底沉下去了,但第一个人类还悬挂在船下——或许是为了不让肆虐的浪涛将他卷走,已经闭上了眼睛的他依然紧紧地攥着船上的绳子。叶无弦游到他的身边,拉扯了好几下都没能让他松开手,只能索性发力扯断了那根绳子,托着人类已经低垂下去的头浮上海面。在暴风雨中即使是他也辨不清方向,只能让浪峰载着他们自然地飘出这块陷入疯狂的水域。

浪潮最终把他们冲到一片浅滩附近的时候天边新的光芒都快要亮起来了,叶无弦看了看那片藏在礁石和悬崖下的浅滩,目光所及之处没有看到其他人类的身影,便拖着第一个人类往那个方向游去。他顺着海浪的方向摆动鱼尾,滑上被小小的浪花温柔地拍击着的岸边,把人类的身体放到沙上,使他的头躺在太阳投下的第一缕晨光里。

昏迷中的人类依然紧紧地皱着眉头——这没什么好奇怪的,在海啸中被不幸抛上陆地的鱼也会露出痛苦的表情——但叶无弦看到的时候却觉得胸口像被石头压着了一样沉甸甸的,他摸了摸自己只悬挂着一个吊坠的胸口,觉得是人类身上那些吸饱了水的布料看起来太过沉重的缘故,于是伸手去扯开那个人类高高地一直覆盖到喉咙上的衣物。

即使是在人鱼里也非常出众的力量让他轻易地做到了,人类蜜色的胸膛坦露在外,一块玉白色的吊坠从衣料里掉了出来,垂落在人鱼的手腕上。

叶无弦看着那块有点熟悉的吊坠,觉得自己一瞬间变成了一条被抛上陆地的深海鱼——那块玉石雕成的吊坠,和挂在他胸前的,他曾经很多次暗自抚摸着想过自己至今仍在陆地上某处的双亲的模样的吊坠——竟然是完全相同的模样。

他把吊坠翻过来,忽略了那些复杂的他看不懂的花纹,找到被簇拥在其中的一个三个字的名字:赵子炎。

这就是这个人类的名字吗?他和我的双亲有关系吗?我要不要等他醒来,问一问他知不知道陆地上可能关于我的事?

就在叶无弦这样想着的时候,温柔下来的海风突然为他带来了一些意料之外的声音,很多人类的脚步从悬崖上往这个方向来了——他松开“赵子炎”的吊坠,一个猛子扎回了海里,把自己的身体巧妙地藏在了礁石和浪花的遮掩下,向悬崖上的方向凝望着。

似乎又发生了一点小小的骚乱,叶无弦看见悬崖上的方向有一些烟雾向四周扑散开来,然后从烟雾里蹿出一个人影,冲着悬崖一跃而下。

人鱼不由得屏住了呼吸,那千真万确也是一个生长着普通的双手双足的人类,没有变生出足以飞翔的双翼——但星星点点的火光却像是在空中织出一张毯子那样接住了他,载着他划出一个焰火一样漂亮的弧度,蹿进悬崖下隐蔽的阴影里。悬崖上其他的人类扑散了那团烟雾,冲到空无一人的崖边叫嚷着张望了一番,不知道发现了什么,叫嚷着往反方向跑去了。

那个踏着火星织成的飞靴的人类轻轻地出了一口气,嘟囔着什么笑嘻嘻地落到浅滩上,叶无弦连忙又往礁石的阴影里藏深了一点,人类没有看到他,却一眼就看到被放倒在海边的赵子炎了。

“哎呀。”新来的人类露出惊讶的表情,在原地跺了跺脚,让海水熄灭他足下的火焰,“怎么是东之岛那边的人,我都已经很手忙脚乱了,这不是会更麻烦嘛?”

他虽然皱起了一边的眉毛,撇着嘴露出发愁的表情,但脚步却一点没停,还是直接地冲着赵子炎的方向走过去了。叶无弦看着他熟练地把赵子炎的脑袋掰了几个来回,进行了一系列看不懂的操作,还念叨了几句叽叽咕咕的怪话,赵子炎就终于从喉咙里咳出一口水来,胸膛也有了起伏。

叶无弦自己也没意识到地松了口气,但那个奇怪的人类却好像注意到了什么,猛地朝大海的方向转过头来。但等这个魔法师站起身往他感觉到动静的方向仔细查探的时候,只有细碎的浪花轻轻地拍拂着礁石,整个浅滩周围一点第三个人声可能存在过的痕迹都没有了。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