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人乡

人鱼王子(?) 00

    在铺满了白砂的海底,海之国的王子周岁的宴会上,没有收到邀请的预言家在众目睽睽之下走进了宫殿的中央,大声向众人宣布:

“在他成年的生日那天,来自海面上的‘爱’会将他导向死亡。”

收到这写作预言读作诅咒的“祝福”的王子是海之国王室近年来唯一新生的血脉。据说他血统高贵的母亲被陆地上双足的塞壬迷惑了心神,与一名“宫廷乐师”相遇后永远离开了阳光落不到的深海。数年后环绕不息的洋流为如今的海之王带来了消息,在某一座岛屿悬崖下的海滩旁,海藻和鱼群的保护里,被找回的只有这个刚出生的孩子,和塞在襁褓里被海水打湿了的刻着姓名的玉石。

名为叶无弦的小小人鱼对这残酷的预言一无所知,只是冲着他面前满脸高深莫测的女人露出天真的笑脸。

看着自己声名远扬的乌贼嘴师叔径直拂袖而去的背影,海之国的国王冉云苍目瞪口呆。他深知她发出的宣告从未落空,在为预言家的不请自来发怒之前,不由得深深地为幼小的王子的未来担心起来:

“这不是海的女儿片场吗,为什么串戏到隔壁睡美人去了?”

“大概是后者的命名在形容和性别上都更适合本文的主角吧。”

在四下里的一片寂静里,他的妻子作为第十三位在席的预言家站了出来,能力还不足以抵消前辈的预言的她沉吟了一下,为这个预言加上了缓解的余地:

“这孩子并不会死去,那‘爱情’断绝的时候,他只是回到海底沉睡百年。”

然而即使是对于长生的人鱼来说,百年的时间也还是很久很久了。为了保护年幼的王子,国王和王后与在场的宾客们达成约定,对小人鱼保守了这个沉重的秘密。


时间一天天地过去,受祝福的孩子渐渐长大了。他继承了来自母亲的美貌,头发像乌木一样黑,皮肤像雪一样白,尾鳍上的花纹像血一样红。在拎着从海底沉船上拆下来的桅杆打翻了第七条出没在王宫附近对他的胸鳍伺机磨牙的鲨鱼后,叶无弦迎来了他成年前一年的生日。

“不,你最好不要离开海之国。我们不是隔壁那群自称天神的红海豚,即使是海底的最强者,也没有在陆地上行走生活的生理功能。”

自从叶无弦从他的师门开始学艺之后辈分一路掉到了师兄的冉云苍严词拒绝:

“陆地上生有双足的人类和我们的差异可不只有看上去那么简单,他们没有能够遨游天际畅游四海的身体,却最会制造伤人的武器;他们寿命短暂,却最擅长在长生者心里刻下时间也消弭不去的伤痕;他们自诩为世界的中心,甚至大多不相信我们的存在,即使只有个位数的人类也能争斗不休,是用自以为是铸成的种族。”

叶无弦温和地听完了他对于人类的‘客观’评价,没有和亦父亦兄的国王起不必要的争执。但即使一百条鱼都会在谈及上岸的时候生理性地瑟瑟发抖,他却从来没有感受到过这种恐惧。

那个存在于海面之上的,沿着洋流洄游的鱼群与他交谈过的,落在海面礁石上的候鸟对他夸耀过的,躺在海沟里的沉船向他展示过的危险、复杂又繁华的世界,日夜不停地在他的血脉里对他窃窃私语。那个与安静祥和的,千百年如故的深海不一样的,从这片海里带走了他的一半血脉的世界...

我并不想离开海之国,他这样想着,但我也不想一生都只生活在这里。

在生日的前一天,叶无弦推开了发着光的水母们组成的天花板,像他往常修行完偶尔会做的那样向着海面的方向轻盈飞快地游了上去。海面上的光不像他之前上去时那么炽热明亮,银色的光幕温柔地铺开大片的光斑,他跃出海面,抖落发间滚落的水珠,在往常时而平静时而暴烈的海面上看见了一只略有些眼熟的庞然大物——

他曾经见过类似的事物,挂满了贝壳和海藻,满载着用途不明的器物,沉没在海底的沙砾里面。

那事物此刻正干净且明亮地浮在海面上,一个在人鱼的上半身下生长着两条笔直的“腿”,浑身包裹着布料的生物,朝他的方向看了过来。


评论